「可我会永远喜欢你的,这和时间没关系,我想」

每每到年末,大部分时候都是一个人度过。通常的仪式是看一部电影,有几次是用手机录音,对自己说一些想说的话,存储起来,借以日后怀念。一年三百六十六天,发生了许多事情,大大小小。目前的状态是,我会花很多的时间回忆过去,回忆过去的许多事情,玩过的游戏,看过的动漫,拍过的照片。好像未来只会越来越糟,经过大脑滤镜美化后的回忆,无限向往。真的无比想要回到过去,无比想要回去。

“是的。他一直对将有什么消失这点耿耿于怀,其实何必那样呢?任何东西迟早都要消失。我们每个人都在移动当中生存,我们周围的东西都随着我们的移动而终究归于消失,这是我们所无法左右的。该消失的时候自然消失,不到消失的时候自然不消失。比如你将长大成人,再过两年,这身漂亮的连衣裙就要变得不合尺寸,对Talking Heads你也可能感到陈腐不堪,而且再也不想和我一起兜什么风了。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,只能随波逐流,想也无济于事。”

“可我会永远喜欢你的,这和时间没有关系,我想。”

– 「舞!舞!舞!」

游戏

switch 2020

  • The Legend of Zelda: Breath of the Wild
  • Hades
  • Animal Crossing: New Horizons
  • 火焰纹章:风花雪月
  • Ori and the Will of the Wisps

在年初疫情肆虐的日子,每个人都出不了门的时候。我每天大量的时间,除了吃饭之外,就是坐在电视机前玩塞尔达。塞尔达这个游戏,在 17 年刚发售时候我就被惊艳到了,也是因为塞尔达认识到了女流的直播,甚至有过整晚不睡觉看塞尔达的录播视频的场景。所以在我真正玩到塞尔达的时候,我对它的剧情已经是比较了解的。但尽管这样,它依然让我异常沉迷。印象最深刻的是,生日当天终于打通「剑之试炼」,前后经历数个小时,打完后关掉电视,躺在床上休憩,内心仍然砰砰直跳心有余悸。

2021 年最期待塞尔达的续作。

音乐

  • Stuck With U (Originally Performed by Ariana Grande and Justin Bieber) by Vox Freaks
  • 「ラブ・ストーリーは突然に」 by 極東ラヴァーズオーケストラ
  • Zelda & Chill by Mikel & GameChops
  • Zelda & Chill 2 by Mikel & GameChops
  • 如果你爱我 by Tanya Chua

Replay 2020 - Apple Music for Reyshawn

(上面的链接,国内用户需要挂代理才可以打开。)

  • 「舞!舞!舞!」

非技术类书籍,今年只看了「舞!舞!舞!」,是在去往九江以及回来的列车上看的。偶然一天发现亚马逊上有了村上书的电子版,于是买了很多,但一直搁置着还没有去看。

舞!舞!舞!

技术类书籍看了一些:

  • Combine Asynchronous Programming with Swift
  • Node.js Design Patterns
  • iOS Development with Swift
  • Programming iOS 13
  • Python Parallel Programming Cookbook

闲暇时间看了许多 iOS 开发相关的书籍,也学了 swift, swiftUI, UIKit 这些内容。

电影

movies 2020

看了极少的电影,比之上一年数量锐减。一个原因是空闲时间减少,还有今年空闲时间也花了大量时间去玩游戏。

时刻

今年一些值得纪念的时刻:

2020.06.23

凌晨两点半看到 Alan Dye 介绍新的 Big Sur 系统,是 2020 年难得 的特别感动的时刻。

背景音乐是 vox freak 版本的 Ur So F**kInG cOoL,节奏感很好,后来的那段视频被我反复播放。感动在于,这些呈现出来的视觉、听觉和交互,背后是严谨的 coding 和 design,也正是我一生所去追求的东西。

2020.11.12

今年最震撼的事情,New M1 chip has beaten all intel-based MacBooks.

https://browser.geekbench.com/v5/cpu/4652635
https://browser.geekbench.com/v5/cpu/4648107

M1 芯片的发布相当震撼。期待明年的 16寸 MBP。

2020.11.19

看 The Queen‘s Gambit S01E03 的最后一幕,Beth 上车后,握住养母的手,背景音乐 the End of World 响起,那个场景,节奏真的是被击中了!上次有这种感觉是看是枝裕和的「比海更深」。

这种「突然被戳中」感觉,看电影的时候会时有发生,我会很珍惜这样的时刻。

期待

来讲一讲明年的期待吧:

  • 塞尔达续作
  • 搭载 Apple Silicon 芯片的 16 寸 MacBook Pro

结语

然而事实是,我们只能往前走,往回看。哪怕在往回看的当口,时间也在往前走。2020 年倏地一下过去,我依然会在每周,每月,甚至是当下的每年,告诉自己未来仍旧有一些值得期待的美好事物。这些期待,在我面对无比凶险的明天的时候,让我还保有一些动力。

分类

标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