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病

在很多时候,我都感觉像是回到了 2019 年的那个十月。我能清楚听到直升飞机在我头顶盘旋着呼啸而过。就像,历史的车轮从身边碾过一样。兵荒马乱,沧海桑田。

战争,全球范围下的疫情,刺杀,游行,第三任期。所有的恐惧是来自种种的不真实感,像是真人 show,或是被人编排好了剧本,充满戏剧性,夸张,难以言说的巧合,阳谋。顺着这样一条线索最终走向宇宙洪荒,或是世界末日。

我想起上高中的时候,忘记是高一还是高二,也忘记是临近暑假还是寒假,总之是临近假期的期末考试,自己在宿舍里头晕脑胀,量了体温以后发现烧到了 38 摄氏度,身边的室友都劝我下午不要去考试了。我想了想,不行,不能弃考。下午考试还是过去了,那是一场物理考试,那次的物理试题出的又比较偏,题目难度也很大。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发烧的缘故,总之那次考试过程,自己的思路竟然异常清晰。最后的考试结果,我是那次物理考试中唯一一个上了 80 分的人,我自己都有点难以相信。

这是关于发烧,最神奇的一次经历。

游戏

The Last of Us™ Part I 是我今年玩到的游戏中,带给我无限感伤的游戏。游戏的总体流程不长,线性关卡,有些许的解谜要素,战斗部分在重制版中,加入了陀螺仪瞄准和 ps5 手柄的适配。游戏通关后,自己又去重新听了三年前 Hard Image 的两期播客:

冗长的感想主要集中在故事的讲法,性格如何塑造,以及对不可知做法的一些想象。

以前就经常和其他人讲,游戏之所以能够在艺术表达上高于电影等艺术媒介,因为游戏比电影多了一层「交互」的维度。然而真正能把「交互」这一维度用好的游戏叙事却很少,但恰恰 The Last of Us™ Part I 算是这么一部作品。其中有很多设计都很精巧,比如主角 Joel 被绳子吊起来,整个屏幕视角上下颠倒,然后要在这样一种状态下保护 Ellie。以及 Joel 和 Ellie 被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分开,经历险阻为 Ellie 的第一次开抢埋下伏笔。一些场景至今想起依然难以释怀,第一次陪着 Ellie 穿越酒店,在一间一间房间中经过时,看到浴室里的相对而坐的骷髅,它们临死的前一刻在想些什么呢。在后来的大学场景中,和 Ellie 一起走过学生宿舍,你能看到下午三点半的阳光,透过窗子打在了学生宿舍的书桌上,上下铺的床铺上积了很厚的一层灰尘,墙上还挂着当时流行的游戏海报,书柜中几本书,还有几盒游戏。后来到了一个临时的地下避难所,这里不久之前明明就有幸存者,周边的玩具,黑板也证明了有小孩子在这里生活。然后因为一次意外,里面的幸存的人都不见了踪影。

游戏手法的高明之处,就在于他把上述作者想要表达的内容,传递的情感,透过游戏场景,剧情设计,关卡设计给到玩家,最后由玩家亲自去经历,去体验这样的一个末日故事。

tlou

「异度之刃2」很早就买了,21 年元旦的时候沉迷过一段时间,后来因为别的事情不了了之,就搁置了。今年是因为「异度之刃3」要发售,就赶紧把「异度之刃2」拿出来,给通关了。七月份的时候通的关,那一天为了一口气看到最后的剧情,一直熬到了凌晨四点。

「异度之刃3」整体上游玩体验还是很不错的,游戏的整体机制,寻路系统,英雄任务等等,相比前作都是巨大的提升。可能唯一不太舒服的是后半段的节奏问题,在世界观展开以后就突然急转直下,反派也都太过脸谱化。导致最后的 boss 战也没有太多亮眼的地方。

Splatoon3 可以算上十月份以来,游玩时间最长的游戏。此前的自己唯一接触过的射击游戏就是 CS,那还是十几年前的的事情。Splatoon 作为一款 TPS ( 第三人称射击游戏 ) 真的很独特。从玩法,到设计,再到创意,都是独一无二。赞叹任天堂的想象力。

Elden Ring 我到最后也没有玩完,大概是玩到王城下水道那个地方,玩不下去了。此前从没有过任何魂游戏的经验,导致我刚开始玩 Elden Ring 时,甚至新手村都出不去。后来找了一个攻略,就想着按照攻略玩,但那样每一步都按照攻略走,就完全丧失了玩游戏的意义。到后来就索性不去玩了。也许以后会有某个契机,把剩余的内容玩完。

音乐

  • Can’t Take My Eyes Off You - Joytastic Sarah
  • The Last of Us - Gustavo Santaolalla
  • The Path ( A New Beginning) - Gustavo Santaolalla
  • The Choice - Gustavo Santaolalla
  • All Gone - Gustavo Santaolalla
  • Moebius Battle

其中的很多首都是出自 The Last of Us™ Part I 游戏中的配乐。

电影

drive-my-car

  • 『钛』
  • 『间谍之妻』
  • 『坏小子』
  • 『黑客帝国』
  • 『驾驶我的车』
  • 『鬼灭之刃』
  • 『反叛的鲁鲁修』
  • 『死亡笔记』
  • 『冰菓』
  • 『春风沉醉的夜晚』
  • 『旺角卡门』
  • 『弥留之国的爱丽丝 第二季』

今年并没有很认真地去标记电影了,主要是因为自己在写自己的 app,也就没有很大的动力再去打开 douban。看了很多动漫,有一些没有标记上。

技术类

  • iOS Animations by Tutorials
  • iOS 15 Programming for Beginners
  • Advanced iOS App Architecture
  • Design Patterns By Tutorials
  • Core Data by Tutorials

非技术类

  • 斯普特尼克恋人
  • 没有女人的男人们
  • 神的孩子全跳舞

时刻

今年有很多神奇的时刻和神奇的故事,比如蛰伏一年,Golden State Warriors 终于又重新回到季后赛,过五关斩六将,杀到总决赛,在 6 月 17 日这天终于捧杯,Steph Curry 也终于拿下了 FMVP。

比如 Messi 的故事也终于圆满,成为了传奇。

后来发现,小智也在这一年拿到了属于他的冠军。

@xiaolwl

今年的很多时候,我会去看 @xiaolwl 生前最后一条微博下面的评论。我感觉那里的评论是真实的。

炉石停服

14 年炉石刚开始的时候,是主打 iPad 上的卡牌游戏,当时的手边刚好有一台 iPad mini2,就不知不觉上手了。但当时只是玩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不玩了。一直到 2018 年,当时的自己阴差阳错,机缘巧合又再次打开炉石,一直玩到了现在。炉石可以算做陪伴我走过了很长一段低谷的游戏。

结语

大概在一周以前,平安夜那晚。自己突然感觉身体不适,看了一下 Apple Watch,明明是静坐,心率却一直在 100 上下,摸了摸额头,额头也烫的厉害。心想,大概率是感染了。那一天晚上很痛苦,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,身体发烫,心脏也跳的很快,能清楚听到心脏每一次跳动的的声音,还伴随着心绞痛。想着时间快快过去吧,快点跳到早上,好出去买药。可时间却走的无比缓慢,从十二点到一点,从一点到两点,从两点到三点。最后挨到五点钟的时候,起床烧了一壶水,坐在椅子上,半闭着双眼,轻瞥到 Apple Watch 上的心率依然在 100 上下。然后我大概就是那样半躺着靠着椅背,一直挨到七八点钟,出门买药。

从小到大,有过几次发烧,但都没有这次来得这么凶猛猛烈。希望之后能慢慢恢复过来,希望爸爸妈妈,身边的亲人也都身体健康。

🌻

分类

标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