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目标,能坚持!」

碎片式学习

最近花了¥30买了 Reeder,一个 RSS 阅读应用。用起来,左划右划的快捷操作,可以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 feed,黑白风的 UI,各方面都要比 Feedly 出色。一个好的软件和应用,交互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你打开它的次数。显然,我更愿意打开 Reeder,甚至愿意直接在 Reeder 进行阅读。而以往所有的阅读活动都是在稍后读应用中进行的。但是在我用了有将近两年的 RSS 工具,我都没有意识到,这样的一种阅读活动,其实不比微博,twitter,高出多少,本质依然是碎片式的学习,碎片式的阅读,其内容来源也都是来自互联网快速烘焙的产品,哪怕依靠大厂,哪怕是 New Yorker,the economist,每篇文章的保存时间会有多久呢?思来想去,这些互联网上的内容服务,最合适的内容形式还是「新闻」,「泛科普」以及「情感类」或「针砭时弊」类文章。所以,也是在最近,就在买了 Reeder 应用之后,才开始注意到碎片式的学习给自己带来的种种消极影响。以前都不曾注意。在知乎问题「碎片化学习的意义?碎片化学习的原因?碎片化学习的最终目标?」中,排名第一的答案这样评价碎片式学习的:

碎片化知识通过连续的新鲜内容,不断刺激你的大脑,让你始终处于「啊!又知道了新的东西」的喜悦中,从而难以自拔,这也就是我们难以抑制刷微博、刷朋友圈的缘故,因为我们只需要付出很少,就可以沉浸在「获得了新东西」的刺激里面。**–V弦上的咏叹调**

RSS 使用指导

在思考 RSS 功用时自然想到了所谓「浅层阅读」和「深层阅读」的问题,自己在笔记里关于这两种阅读是这样描述的:

关于最近所遇到的问题,微博,rss,微信,twitter,等等这些碎片化工具,只能占生活的 10 %, 它们只是用来调解学习和锻炼的,同时作为信息收集的重要工具。这里主要收集的信息是,有价值的书,电影,音乐。关于工作内容的消息,无人机领域的变化等等。对于收集来的信息进行二次加工和整理,要么放进 instapaper 阅读,主要是练习语言。要么是在 onenote 里写成文章发表等。但信息收集只占 10%,所以,RSS 的位置就等同于微博的位置,远没有达到系统学习高度。其余的 90% 就是系统化学习,全身心的,枯燥的,需要不停思考,不停练习,不停重复,不停 debug 的学习过程。这过程会很累。完成任务,或间隙休息调整,读读微博或者 RSS。

所以 RSS 不是一个好的学习工具,它只是一个信息收集的工具。而它的信息收集功能其实也可以被其他更有效的工具代替。而当把 RSS 拿作语言学习,则又是另外一回事。作为语言学习的 RSS,则是正襟危坐的坐在电脑前,认认真真记录,理解所阅读的每一句外文信息,并不时摘录好词好句。而后还要不断复习背诵。作为语言学习时,其实跟是不是通过 RSS 获取文章,和使用 RSS 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。

我在「少数派」看到了 JailbreakHum 对于 RSS 的这样的描述:

但 RSS 不是这样的,RSS 重,真正的 RSS 使用者只会因为一个网站产出的大部分内容乃至频率都合自己口味,不想错过哪怕一条可能对自己有用的文章才会去订阅。我们订阅这样的网站,就是为了能够篇篇不漏地看这个网站产出的内容,起码要看标题。所以,就需要「未读数」来提醒我们有多少篇还没读,不清空未读数,我们会有一种压力和负罪感,我们会觉得该吸收的东西没有吸收到。**–JailbreakHum**

于是我就把我订阅的那些更新频率高的,自己基本很少打开看,或者本身兴趣不大的,都 unfollow 了。确实,RSS 里只适合订阅哪些你本人相当熟悉,不愿意错过每一篇文章的源。而不适合订阅那些更新频率相当高,自己又不熟悉的源。

浅层阅读与深层阅读

所以一般的阅读,我想能够分三个维度去考量:

  • 浅层阅读 - 微博,微信,RSS
  • 深层阅读 - 小说,非虚构类文学,严肃文学,实体书,instapaper (有时兼顾语言学习之用)
  • 专业学习的阅读 - 专业书籍,需要不断推演,思考,画重点,作笔记,并在之后不断回顾复习

浅层阅读,不经过大脑,浏览关键字,主要思考信息是否有认真阅读的价值,这也是信息爆炸时代最基本的特。浅层,深层,专业系统化学习,其各自时间应该控制在 1:3:6 的比例。浅层阅读主要在移动设备上进行,深层阅读部分在平板,部分需要深度处理的内容在电脑上。专业只是学习需要,平板和电脑配合使用。平板作为辅助工具。

要对抗碎片划的学习,因为碎片化意味着不系统,意味着浮于表面,意味着如果长时间投入就是浪费时间。所以碎片化阅读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活动与活动的间隙进行。

Habitica 带来的启示

在知乎上看到的,之所以会感到信息爆炸,

  • 一,是目标不够明确,目标明确,找到的信息都是自己需要的信息,不会觉得信息很多。
  • 二,是爱不深,兴趣不够。综合来看,应该尽量限制自己的兴趣,同时加强在专业方面的学习。

对于第一点,自己最近在使用 Habitica 时也是深有体会。Habitica 是一款把 to do list 这种效率软件包装成 RPG 游戏的应用。整体设计游戏化做的非常棒,在使用的过程中,自己也渐渐发现目标是非常重要的。以前人们常说,什么什么需要坚持,需要有毅力。在不断地失败又实践的过程中,我渐渐发现所谓的「坚持」不过是事情的结果,而不是事情的原因。我们对某件事的坚持,是因为我们有坚持它的动力,有目标,能坚持。而一般的效率软件则是帮助人们来找到目标的。而 Habitica 之所以比一般的效率软件好,就在与它的游戏化人生的概念。其实人生本身就是一场 RPG 角色扮演游戏。

今天是二〇一七年的第五天,我相信对于我,这一年一定会迎来一场创作的大爆发。我先在在使用 Habitica,而我也想不出会有什么原因会让我停下来不用它,大概会一直用下去吧,在名为「the Road of Life」的游戏中继续升级打怪。

分类

标签